李安、龍應台吃便當談國片:電影不能只靠熱情

ETtodayETtoday – 2012年11月11日 上午12:00

相關內容

記者張瀞勻/台北報導

回台灣宣傳電影《少年Pi》的導演李安,10日中午和文化部部長龍應台花了15分鐘開「便當會」,李安一開始就幽默地說,「每次回來臺灣,新聞局長就換了另外一個人,但是新聞局是我的東家」,他不諱言當年能拍電影是靠著電影輔導金制度,但談及國片的未來,他憂心地說:「拍電影不能只靠熱情!」

當年未成名的李安就是靠著電影輔導金制度,使得他有機會寫劇本、拍電影。從第一支電影劇情片,一路到最新上映的《少年Pi》,都有許多地方仰賴前新聞局的協助,因此他特別在片尾放上斗大的新聞局標誌「GIO」,讓全世界都看到臺灣,也當作是功成身退的新聞局,多年來輔導電影的最後代表作。

談及國片的未來,李安指出30年來台灣的電影製作環境沒有太大的改變,電影人憑著熱情拍完一部片,卻不知下一部電影在哪裡。「電影科班的學生每個人都想拍電影,但是服裝、道具、佈景難道不需要有專業的人才養成?」他看到新一代的電影導演,有清新的表現手法,也沒有過去電影前輩的藝術包袱,但是台灣電影結構性的困境,市場小、經費少、缺乏產業環境。

龍應台表示,她和李安的想法很多地方不謀而合,台灣電影產業的規模不大,更需要政府在重要關節多予著墨。目前電影輔導金機制也需要檢討,讓有限的政府預算用在關鍵處,把力量集中。但是他們也同樣憂心整個社會氛圍,對政府的不信任感逐漸擴大,使得政府無法以魄力整合社會資源,集中發展。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李安-龍應台吃便當談國片-電影不能只靠熱情-16000058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