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帥+白癡女 偶像劇老梗丟收視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楊起鳳╱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1月13日 上午3:05

台灣偶像劇一部接一部上檔,沒有停滯,但日漸低迷的收視率,卻又戳破熱鬧滾滾的假象,暴露當前台灣戲劇的艱難處境。

 

台灣電視劇正面臨「破碎化」,翻開收視率調查表,最具代表的周日偶像劇收視率僅有「螺絲小姐要出嫁」在3左右,其他「愛情睡醒了」、「S.O.P女王」、「白色之戀」都跌破1,部分甚至低到0.2,「戀夏38℃」、「我租了一個情人」平均也僅0.3左右,過去「命中注定我愛你」、「犀利人妻」破8的高收視已不復見。

 

據電視圈內部所做的一項2012年收視調查報告,4家無線電視台收視,表現最佳仍為民視,但最近一年民視頻道的收視呈現逐月下滑。中視與台視頻道平均相近,排名拉鋸,但也難有起色。顯示台灣戲劇再不突變,失去的是廣大觀眾。

 

題材雷同是其一原因,今年金鐘獎評審就說,報名的戲劇節目一堆高富帥配上白癡女情節,自然造就「我可能不會愛你」初老話題的異軍突起。其二則是人才流失出走,讓二軍被迫成一軍,加上大批偶像劇開拍,自然分散收視率,造成整體收視提不起勁。

 

「罪美麗」製作人潘瑋翎認為,觀眾賞味標準越來越高,要戲好,劇本還是最重要:「劇本是一劇之本,此外台灣現在做戲除面臨經費不足、演員難找、優秀幕後工作人員缺乏,連拍攝場地都難覓,真的很辛苦,雖說有錢不一定會拍出好戲,但沒錢很難拍出好戲。」

 

放眼兩岸,大紅又叫好的「步步驚心」與「後宮甄嬛傳」都因劇本好,捧紅大腕也名利雙收。

 

TVBS總監劉思銘則認為,其實所謂的偶像劇,真正定義應是「創造偶像的戲劇」,這件事在大家一味追求市場產值產量的過程中,彷彿漸漸被遺忘。

 

他建議,應效法台灣電影走出低潮的策略,把偶像劇重塑為感動產業,創造更精緻作品的特殊商業模式,不一定是把影片版權外銷一條路,例如像荷蘭「好聲音」,賣的不是影片版權而是Formate。

 

不要特定向某個市場靠近,至少在台灣做的劇,就要勇敢在市場回收能夠撐起的範圍內,勇敢地做在地感動的特色。只有這樣,才能立竿見影殺出一條生路。

資料來源:udn報導 / http://tw.news.yahoo.com/%E9%AB%98%E5%AF%8C%E5%B8%A5-%E7%99%BD%E7%99%A1%E5%A5%B3-%E5%81%B6%E5%83%8F%E5%8A%87%E8%80%81%E6%A2%97%E4%B8%9F%E6%94%B6%E8%A6%96-19050035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