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上班族
]   line
Super上班族 -編劇-動人戲劇的幕後寫手
本站訊2007/08/08

近年來紅遍台灣大街小巷,家喻戶曉的電視劇-台灣龍捲風,讓曾經過了好一陣子三餐不定,一路從香港輾轉到台灣尋求發展的編劇鄭文華,一夕之間成為全台皆知的傳奇人物,使得編劇這個需要滿腔熱情與文字創意的行業躍上螢光幕前。

由於愈來愈多對文字創意工作充滿熱情的新鮮人加入這個寬廣的創意空間,打破了早期編劇可以寫一輩子的優勢,這一代的編劇於是必須面臨競爭更為激烈的市場局面。

敏銳的觀察力讓作品兼具理性與感性

s960808.jpg許多人都以為編劇屬於獨力運作的文字工作者,其實不盡然,一齣優質劇情片的問世並非只靠一己之力便可完成,而是互動密切、合作默契良好的製作團隊,透過縝密的劇情設定與流暢的舖陳,共同將腦海中的創意具體呈現給觀眾。

一個專業的編劇首先要熟悉戲劇製作的流程與執行步驟,其次,劇本的內容必須達到可執行性的程度,亦即是可以拍攝的作品,空具幻想而無法拍攝的情節是不被接受的。劇本的發展並不是憑空發想,製作人一開始就會要求設定主題,並且在內容方面不得有任何違反既定主題的言語或行為動作,因此在有限制的框架中,讓戲劇的內容與張力發揮到極致,就是編劇最大的挑戰與最重要的工作。

專業編劇所應具備的最重要特質,在於敏銳的觀察力,要能從對人、事、物的察顏觀色中了解各種不同的角色性格,此外,雖然每個編劇會因個人性格不同而發展出自己的特長,不過一個專業編劇,必須什麼題材都要能寫,透過扮演不同的角色,呈現劇情的吸引力,打造出一齣齣感動人心的好戲。

面對多元化的節目型態,以及多媒體時代的來臨,編劇如何寫出動人心弦的劇本,必須經由理性的架構,搭配感性的鋪陳,每一幕戲都必須是刻意營造、精心策劃,並呈現效果自然的成果,除了對白犀利、角色塑造深入、劇情的吸引力,最重要的是要有節奏感,能精確掌握出現「爆點」的時間點,才能獲得廣大觀眾的共鳴。

挑戰腦力與體力的極限

剛進入此行的新鮮人,如果是在製作公司或是傳播公司工作,多半以公司的制度為主,也就是像一般責任制的上班族,工作地點以公司為主,有時還須配合上下班打卡規定;大多數較資深的編劇多為自由業的文字工作者,依每人的習慣不同而決定工作地點,有人喜歡在家工作,有人偏好在人多且嘈雜的咖啡店寫作,沒有固定的地點。

編劇是一份需要高度熱忱,以及長期生產文字創意的工作,資深的自由編劇飄飄就表示:大多數編劇多半壽命不長,主要因為長時間久坐,加上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導致多數編劇都飽受脊椎側彎或痔瘡之苦,但即便如此,編劇工作提供寬廣的創作空間,讓人不斷挑戰自我,完成別人或自己從未做過的事,並且獲得觀眾的回應與共鳴,這種無法言喻的魅力,讓所有編劇深受吸引而無法自拔。

高度熱情與源源不絕的創意

部落格的興起,相對地帶動了更多人投入文字工作者的行列,對於有意投入編劇一職的文字創意者,學歷與背景並沒有絕對的限制。雖然目前並無專屬編劇的職業證照,這個行業的重點在於對編劇擁有高度熱情,用心投入每一次的作品,並獲得觀眾的喜愛,高收視率雖然不見得是最好的證明,但絕對具有參考價值。初期進入編劇行業的新鮮人,也可以透過像是電視台開辦的編劇訓練班,目前無線電視台皆有開課,了解編劇的工作內容以及流程,並藉此觀摩學習前輩的專業經驗,拓展自己的專業領域人脈。

編劇的薪資待遇視其年資與合作對象的條件而異,除了年資之外,高收視率的作品以及與製作人之間合作默契是決定薪資的主要因素。大多數編劇的主要收入來源為自由接案,一般市場行情,就月薪而言,新進編劇初期月薪約為2萬元,資深編劇薪資則自3萬5,000元至8萬元不等;就接專案而言,一般一集1小時的八點檔連續劇劇本行情約4萬5,000元左右,由於有線頻道開放以及部落格的興起,許多年輕編劇的加入,讓市場更形競爭,兼顧速度與品質的劇本成為市場上的基本要求,相對地,劇碼價格也有下降的趨勢。

由於工作性質較為特殊,採責任制,沒有固定工作時間,因此時間上多為自行安排,視手上接的專案而定。大多數編劇須待電視節目殺青後,或是專案工作暫告一個段落後才能休息。編劇的工作需要大量的創意,除了平常大量吸收資訊,在休息時間安排旅行、出國進修,好好的放鬆休息外,對編劇而言也是持續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的重要充電方式。

了解觀眾需求,挑戰不可能任務

「專業,就不Care職位」資深編劇飄飄一語道破編劇這個行業的特色,對於成為一名專業編劇,最大的成就來自於市場的肯定,而不是職位的升遷。飄飄表示,寫劇本不是寫書,講求的是日常生活中會發生的合理情節,以及老少皆宜的劇碼,劇本的成功目標在於能獲得觀眾的共鳴與肯定。

因此不講求艱深的字彙,而是了解市場上不同類型觀眾的需要,持續打造獲得觀眾肯定的作品,挑戰每一次不可能的任務,就是一名專業編劇最大的挑戰;尤其面對現今競爭激烈又多元化的節目內容,觀眾每天都接受大量文字、言語與視覺的刺激,不斷挑戰編劇的能耐,以及編劇對市場和觀眾的即時掌握與深度了解。

建立人脈存摺,口碑式行銷

 

在行老手貼心話
資深編劇飄飄

5年編劇經驗
★工作內容:專職編劇,文字創意工作者
★薪資水準:視年資、作品與人脈而定
★學歷背景:無特別限制
★工作秘訣:不斷自我要求寫出獲得觀眾肯定的劇本,
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讓好劇本為自己代言
★入行年資:
★工作場所:視個人習慣而定,無固定工作地點
★相關證照:無

長期在傳播圈工作,編劇工作進入第五年的資深人員飄飄分享工作的秘訣,在於不斷自我要求,永無止境的學習,最重要的是:聽懂對方說的話,了解對方的需要,才是成功的秘訣;以編劇一行而言,成功的編劇要能觀察市場與觀眾的需要,懂得把握重點,持續做,由做中學,用心把每件工作做好。

 

此外,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編劇而言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由於資深編劇多為自由接案的工作型態,除了要與製作人建立合作上的良好默契,與其他編劇者互相認識,建立相互合作與支援的模式,也是讓案子源源不絕的重要來源。當然最重要的關鍵是具有口碑,被市場觀眾肯定的作品。綜合以上的諸多元素,才能永續經營編劇事業。

 

文章來源:http://www.ejob.gov.tw/news/cover.aspx?tbNwsCde=NWS20070808194617QIF&tbNwsTyp=6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