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 劇
 

     2009/6/10

許多人都想要知道,該如何成為一個編劇?

而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馬上開始寫你的劇本。 

電影工作的學習和許多學科不大相同,基本上編劇的方法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不同的老師或編劇工作者會有不同的工作方式,而實際去完成一個電影劇本,經過不停的改寫和修正,從中學到的東西,絶對會比看很多編劇知識卻不實際寫作來得多。

雖然編劇沒有一個固定方法,但的確有一套基本模式可以遵循,如好萊塢的三幕劇結構,目前市面上可以找到很多專書介紹三幕劇編劇的方法。 

而劇本的寫作也的確有慣用的格式,本篇就要來概略介紹編劇在各個階段的寫作格式。 編劇的流程可以粗分為:故事大綱、分場大綱、對白本。 

 

 

一、故事大綱

故事大綱是劇本發展的最初階段,編劇將其想到的故事梗概寫下,大約1000字左右,通常不會超過一張A4紙。因為故事大綱是讓製片投資者決定要不要出資的重要依據,因此故事大綱的寫作,必須精準的傳達故事主題、故事發展,同時也不能太長,所以很多職業的編劇,會有寫出故事清楚又充滿想像空間的故事大綱。

依不同的編劇工作習慣,有些編劇有依最初的故事大綱往下發展,寫出長篇的故事大綱二稿、三稿等版本。

在寫作故事大綱時,通常編劇也會寫作角色人物小傳,以便發展故事情節。

 

二、分場大綱

故事大綱寫作到一個階段,通常編劇會開始將故事大綱轉化成分場大綱。至此便是實際的將故事以電影的形式,即是以一場一場的角度來思考,這個階段有助於讓參與製片者及編劇自己重新審視劇本結構。

 

分場大綱通常會製作成以下的表格

 

內容大綱

S1

街上

阿嘉

台北夜晚的無人街口,阿嘉砸爛了他手中的吉他,發動摩托車離去。

S2

 

 

 

 

S3

 

 

 

 

S4

 

 

 

 

S5

 

 

 

 

場:依場次順序排列

時:只會標明劇本中的日景或夜景

地:寫明劇本中故事發生的地點

人:寫明會出現在這一個場景裡的主要角色

內容大綱:概要的寫出這一場的內容,主要是描述場景、角色的動作,在這裡不會寫出角色的對白和心理狀態。簡單來說就是寫「在畫面上看得到的東西」。 

 

三、對白本

對白本即是完整的劇本,也是編劇的最後呈現,最後到導演、製片、演員手中的依據。

對白本裡會清楚的描寫場景、角色的動作和表情、台詞,或是劇本設定好的旁白口白。

而對白本裡不會出現的,是角色的情緒、心理狀態和攝影機運動。

角色的情緒、心理狀態等是無法直接被拍出來的,而是靠故事發展和動作設計讓觀眾感受到。而編劇的難處也正是在此。

攝影機運動和拍攝的方法(比如特寫、遠景)則是屬於導演的工作範圍,除非編劇本身就是導演。編劇的工作是把一個劇情清楚呈現,而怎麼拍,就是要看導演怎麼詮釋這個故事了。 

 

編劇入門延伸閱讀: 

書籍:

《實用電影編劇技巧》 Syd Field / 曾西霸 譯   遠流出版

《電影編劇新論》 Ken Dancyger, Je/ 易智言等 譯遠流出版 

劇本:行政院優良電影劇本連結     

 

http://movie.cca.gov.tw/files/13-1000-2245.ph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編劇 劇本 故事
    全站熱搜

    mu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